過往沒有不堪,那些都是你長成的模樣

安大玩家_果果與Colin

 

外向是生活所需 孤獨是自我享受


母親經常回憶起我的幼兒園時光:那時候,我總是能自己醒來,整理好自己,然後獨自下樓等待接送的娃娃車。到了學齡時期,我與哥哥一同上學,彼此攜手;除了他,我從未與其他人同行。大學時,我邊工作邊學習,有了自己的交通工具,日復一日地往返於學校和工作地點。

當我初入職場時,由於不願給人添麻煩或提問,我總是靜靜地站在一旁觀察學習。性格內向的我大多時間都是獨自一人,不打擾他人,也不造成別人的困擾。不過,也許正是因為這種獨立自主的性格,使我與大多數人相處融洽,並獲得不錯的人際關係。

然而,待在辦公室一段時間後,漸漸坐不住的辦公椅,逐漸讓我不再留戀;可是很遺憾,人不能生活在沒有天花板的地方,但並沒有因此趨緩我追尋生活的樂趣,於是我給自己安排了一趟遠行,在確保自己能夠安全降落後,我已在準備起飛的路上,那是我人生的第一次獨立飛行。

這一去就是一個青春歲月了:出國八年,回來三年,極少社交的我,不知道還被多少人記得,一如往常的獨自生活著。投履歷、找工作,回歸台灣職場。後來,談了戀愛、結了婚,這是我的新生活。

曾經,結婚生子,當個年輕辣媽,是我在23歲時追求的理想狀態。然而,歲月是一把殺豬刀,無情的改變著我們的模樣,這話說起來都有點遺憾呢!

在歷經生產及兩次小產後,身心靈都像被「摧毀般」的再次重建,但並未因此澆熄我對二胎的渴望與期待,至今我仍就努力著。

累並幸福著

育兒在35+的這個年紀,體力是實實在在的挑戰,用盡生命燃燒的每一天,原本平淡的生活,瞬間就全被點亮。

不敢生病,沒得任性,開始分辨需要跟想要,不再肆意消費,我知道已經過了那個讓父母替我操心的年紀,身後還多了一個叫我「媽媽」的女孩。學習兒語,參與她解鎖的每一項技能,喜歡她此刻牙牙學語的模樣。孩子的每一次階段性成長,都激勵著我同步向上,這也是促使我前進的動力。

原本預計留職停薪一年的我,毅然決定提前回到職場,理清思緒,重新開始。過去,所有的狼狽不堪;此刻,我已能保持心平氣和地回頭看。我試著規劃,重新調整步伐,我知道只有改變現況,才能有所改善,也因此開啟了我邁向全新領域的企圖心。回到職場半年後,我開始著手時間規劃與調配,並開始了我的斜槓計畫,除了本業以外,我還投入了以往未曾接觸過的「內衣產業」、以及「寫作」的學習。

首先,想分享的是女性從發育期到年老,幾乎都需要具備的必需品「內衣」,內衣產業的商品項目之多,還有著無數的專業知識。即便身為女性,試穿過多種品牌的內衣款式,也從未想過竟然有那麼多的隱藏細節是我未知的。在一步步的學習過程中,算是領悟了「隔行如隔山」的道理。

另外,無意間讓我得知的是「寫作的練習」,開始學習後,讓我對於寫作有了新的定義,寫作是一種非常有價值的溝通工具。日常裡的打字聊天,表達自我想法、觀點和感受,並試圖將內容傳達給他人,進行交流。寫作不僅僅能跨越時間和空間的限制,還可以啟發思考、激發想像力,並促進不同觀點之間的對話和理解。練習寫作已有半個月了,我嘗試靜下心來輸出:學習規避冗長與複雜的文字、透過朗讀組織條列,並嘗試如何在忙碌的生活中去感受舒服與優雅。

才明白.帶刺的不只玫瑰

目前為止,還算滿意此刻的狀態;時間可以更合理的安排了,所寫下的計畫也逐日執行中。現在回頭看看,我的狀態確實更好了。還記得,產後的那四個月是我人生最黑暗的時刻,很慶幸自己順利地與產後憂鬱保持良好的距離。

生產前不久,果爸被確診自律神經失調,起初我們都認為那只是一個狀態非病態,沒有太多的在意和照護。直到情況加劇後,經醫師評估,果爸需要正常作息,甚至需要更多的休息。

當時,我已進入待產狀態。即便如此,依然專注在果爸每天的精神狀況,深怕一失神,情況就又更糟了。白天一打一,晚上一打二(?),坐月子的不是我,就這樣幾個月過去,第一次當媽的我,說話更大聲了,每天都在崩潰邊緣!

生病了,世界就混濁了。沒時間休息的人,總會騰出時間生病的。愛自己才懂得愛人呀。
所幸,在我們彼此扶持和刻意溝通後的幾個月,所有的一切,都在慢慢回到正軌上。

當然,結了婚,還有一項密不可分的是,夫妻和兩組家庭間的相處之道,更是一件長遠的學習路。生活中最被忽略且輕描淡寫的是溝通:任一感情絕對都需要經營,吵架、冷戰、甩門,若能與試著理解、冷靜、擁抱作為交換,那肯定為情感加溫。但很難,練習深呼吸是我學習的第一步。而更重要的是在溝通的基礎上,信任絕對是首要,唯有信任才能創造有效的溝通。

以上種種,都讓我在生活中有了更多的熱愛。如果你正在經歷的路上,請記得保留自己;嘗試換氣。把月亮掛上、睡個好覺、保持美麗,一切都在變好的路上。

嗨,我是果果媽-Colin
很高興遇見你!
35+半路出家的寫作練習生
感恩遇見!



留言

熱搜

【2024希望啟程】在健康的基礎上錦上添花,在如常的日子裡有趣有盼

當媽之後,我學著富養自己